星期一, 4月 08, 2013

鋼筆練習:全世界失眠





你常常失眠嗎?

根據醫學上的說法,超過半個小時無法自然入睡,就可稱為廣義的失眠,我大概二十幾歲以後就常常失眠,特別是開始在大學裡工作以來,工作壓力一來就會失眠,最痛苦的事明明是很疲憊,卻在床上苦苦翻轉等待入睡,有時候等到天都亮了才慢慢睡著。

舉例來說,每個禮拜一我們都是早上八點開會,其實前一晚大多數的時候我都是失眠的狀態,如果能在凌晨兩點以前睡著就已經是很幸運的事了。再來,工作有時候一多做不完的時候,我會在凌晨四點左右醒來,再也睡不著,於是在午夜跑進校園裡辦公,想到很多事還沒有做,就會傳簡訊給助理或是研究生,其實心事重重,卻是要他們幫我買一份報紙到研究室給我,因為我出門時根本還沒開始派報。

這首歌是林夕寫的詞,收錄在陳奕迅的專輯裡,但我總覺得唱得最好的版本是棉花糖,主唱嗓音適合唱中高音的歌。或者是,林夕這首歌本來就是想寫給女性歌手,只是剛好被陳奕迅收在專輯裡也不一定。

林夕在「原來你非不快樂」裡寫到自己曾經一度為躁鬱症所苦,偏偏躁動的時候是他創作力最豐富的時刻,他幾乎最好的作品都在那個階段完成,卻忽略了創作高峰後的心情低谷。躁鬱症的病徵之一是失眠,我深信他也曾經為失眠所苦,可是卻可以把「失眠」這樣不堪的事寫成:「幸福的失眠,只是因為害怕閉上眼    如何想你想到六點」樣浪漫細膩的歌,確實很有才華。

「一個人失眠,全世界失眠」
「無辜的街燈,守候明天」。

「想起我的時候,你會不會 像我一樣不能睡」
「想起你的時候,我會不會 數不到綿羊一雙一對」

你失眠時會想起誰?

我想到都是工作,不像林夕這麼浪漫, 難怪他能寫那樣多經典的歌詞,而我只是一個平凡的科學家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