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4月 18, 2013

麻油腰子湯





麻油腰子湯

那天在坐月子中心陪太太看電視時,她突然說很想吃腰子,我默默的記在心裡,因為坐月子中心的伙食真的很難吃,可說比軍隊還糟糕,難吃得讓我都寧可跑到附近買包子吃,而不是吃一點她吃剩的菜湯。

麻油腰子湯到底要怎麼煮呢,在網路上爬了一下文,趁週末時到市場買了一副腰子,一副要價兩百塊,肉攤的人幫我把腎臟中心會有騷味的髓質去除掉,簡單教我怎樣料理,其中最關鍵字是不要煮太久,最好外面脆脆的裡面嫩嫩的,真的不容易,在這裡把怎樣煮麻油腰子湯的方法大致描述一下:


  1. 燙腰子:把對半切的腰子放入沸鹽水中川燙,在沸水中轉三圈半,去除血水與腥味。
  2. 切腰子:把腰子切成約8mm厚的片狀物,記住不要太薄也不要太厚,太薄一下子就煮老了縮了,太厚味道又進不去。
  3. 切蔥:蔥青的部位切片,蔥白的部位切段然後切成薄絲。
  4. 泡枸杞:把枸杞清洗過後,浸泡於料理米酒中,利用米酒把枸杞甘甜的部分萃取出來。
  5. 爆薑:把薑切成薄片,麻油熱了以後再下去爆,切得越薄越好,爆到薑片變得乾乾的而且有點起毛最好,然後加一點青蔥一起爆。
  6. 過濾枸杞後把米酒倒入鍋中,加水煮沸後切小火加熱10分鐘。
  7. 倒入腰子片,再加入白蔥絲,川燙約20秒後熄火蓋鍋蓋悶煮。

這邊要特別要留意的還是步驟七,記得不要用大火去煮腰子片,而是半煮半悶,火候也就夠了。火候到了白蔥絲還會像花一樣綻放開來,好看又好吃。

這一道菜好不好吃呢?根據我太太的說法是比外面賣得還好吃,像我講的外脆內軟,如果哪一天我不在大學裡面教書了,我也許可以靠這一樣菜繼續維持家計。不過我知道這只是甜言蜜語,鼓勵的話而已,這樣我才會有繼續煮菜的動機。

那天跟一個屠宰業者到屏東出差,聊到一副腰子要兩百塊這件事,他卻跟我說他們大盤一副只要10塊錢,說林教授你要二十副我也送給你。用一樣的價格在大盤可以買到二十副,在市場裡卻只能買一副,所謂的規模經濟或市場經濟讓我匪夷所思。

感覺大學教授越來越難做,越做越沒有尊嚴,各位網友如果哪天看到我在街頭賣麻油腰子湯,千萬不要太措愕,記得來捧我場就好。

麻油腰子湯,好看又好吃,你也來試試看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