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4月 22, 2013

野百合


野百合

2007年到2010年間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拿不到國科會的獎補助案,那時候真的很痛苦啊,一邊要經營實驗室一邊還要不斷的寫計畫,然後被拒絕,陷入一種無止盡,習得無助的痛苦循環。

大概2010年的夏天我決定要放棄不要再試的時候,想說窩在實驗室也不是辦法,就開著車跑到東北角海邊拍野百合,東北角的礁岸邊非常荒蕪,可是在端午節前後卻會開滿原生種的台灣百合。在拍野百合的時候手機響起,合作的醫師助理告訴我,一起寫的計畫通過了。

現在的我一年可以爭取到兩個都超過百萬的計畫,如果在2010年的夏天我就放棄了,或者是沒有那通來自遠方(或上天)的電話,我可能就沒有今天的成就了。

我這種教授,從小到到都不是念最好的學校,卻很有韌性,就像野百合一樣,只要一點點土壤,一點點風和陽光就會長得漂漂亮亮,重點是不需要依靠別人也可以站得直挺挺的。請你記得我的名子,就像你偶然驚艷的野百合一樣,我以後一定會做出讓你更加讚嘆的成績的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