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6月 28, 2009

阿志美蓉田園婚禮


一個禮拜前接到大學好友阿志的電話,阿志說他要結婚了,希望我可以到雲林去參加他的婚禮,當時我沒有一口氣答應他,主要的原因有幾個:

(1) 要帶泡芙一起去,要準備很多東西,一方面又怕太熱。
(2) 雲林很遠阿,我是宅男啊,要到雲林就像要坐飛機出國一樣。
(3) 阿志他家我去過很多次了,但是永遠記不得路,原因容後詳述之。

大學時代我常常號稱自己是孤鳥,但是阿志是我最好的朋友,原因很多,最主要的原因是阿志是一個很單純沒有心機的人,另外就是他每一次回雲林都會帶很多melon(哈密瓜)給我,最後乾脆叫我開車到他家直接搬,是很豪爽有趣的人。

有關阿志的美好記憶是當時我們那時念農專,準備要考二技的時候,阿志都會跟我一起唸書,那個時候我們講好了,普通動物學跟營養學,我們兩個人每天各出五題給對方,然後再一起討論如何解題。那個時候我跟阿志的互動很多,都會約在我的宿舍或是圖書館一起看書,感情好得不得了。

我是一個很疏離的人,會跟阿志這麼好,其實蠻出乎我的意料。後來我們一起考上二技,畢業後我考到中興研究所,阿志去服兵役,我們就比較少碰面了,記得頭幾年阿志還會寫賀年卡給我,之後慢慢比較少聯絡了。

念博士班以後,阿志回到嘉義大學念碩士,偶爾我會到嘉大找他聊天,後來我出國、教書,交集就越來越少了。我跟伶仔結婚的時候,邀請他來,他已經拿到碩士學位,但是他的志願卻是成立一個養豬場。

阿志後來跟大學同學美蓉談戀愛,這也是同學輾轉告訴我的,美蓉唸完農專之後就轉到東海大學,畢業後一直在美商動物藥品公司上班。念大學的時候我跟美蓉沒有很多交集,畢業之後她偶爾會到中興找我跟同學吃飯,她是一個很正直、很聰明的女生。大學時代想把這兩個湊在一起,是根本想不到的事,沒有想到他們真的要結婚了。

那天電話的內容是這樣:
我:阿志,你的電話怎麼換來換去。
志:我換一個七仔就會換一支電話,你看我換過兩支電話就知道我換過幾個七仔了。
我:阿志,你真的想不開要結婚嗎?
志:年紀也差不多了
我:阿志,你現在還在養豬嗎?現在養豬還好賺嗎?
志:前一陣子搖搖欲墜,不過我現在開始養獒犬,一共養五隻,我覺得還蠻好賺的。
我:阿志講實在話我真的很想去,只是我不知道你們家怎麼去,這樣好不好,你拿一台GPS定位一下你家的座標,然後再把座標寫在喜帖上,好不好?

會講說一定要用GPS是有原因的,阿志老家在雲林線元長鄉,是一個很偏僻的鄉鎮,他家又在田中央,可惡的是當地的田跟房子看起來都很像。而且附近根本沒有任何店家,或者是檳榔攤之類,根本沒辦法定位。大學時代我不知道去過他家幾次了,永遠都記不得他家怎麼走。

去阿志家前一天晚上,我因為一些原因徹夜未眠,當天大概十一點從台中出發,原本預期十二點之前一定可以到阿志家,但是出了一些狀況...

阿志說,從七十八號公路接145線道之後,大概34.5K附近問一下就可以知道他家。
但是... 我們根本找不到店家或是人可以問,後來運氣很好碰到兩個騎摩托車的情侶,跟他問路才發現他是阿志家派出來的巡邏隊,專門搜尋我們這種無頭蒼蠅。


好不容易進到會場(阿志家的三合院),看到他跟美蓉的合照,太夢幻了,包裝跟內容物不符阿!

會場旁在烤紅甘魚的狀態,紅甘魚的肚子肉先被切下來做成生魚片,然後剩下的部位排排躺著烤,香氣四溢,這才是辦桌啊!


鄉親,這才是「天下第一味」啊,這可是台北看不到的!


龍蝦當然一定要的囉!紅紅豔豔,剛煮好把肉一塊一塊剝下來。


大學同學瑪麗亞不斷抱怨日本的生意有多難做,吳老師(背對者)則是不斷跟伶仔爆料,說我大學時對女生多好多溫柔,害我回程在車上一直被罵。


阿志牽著美蓉入座,很體貼喔!


小動作看得出來阿志是很溫柔的人


蓋著帆布的三合院很熱很熱,阿志幫美蓉開飲料。


當天真的很熱很熱,蓋了帆布棚是為了遮陽,結果反而讓空氣沒辦法對流,溫度大概有四十度吧,好熱,菜都吃不下去。

席間,我跑去跟新人講話,美蓉說結婚之後本來美商公司的工作就要辭掉。要跟阿志長住在元長,跟著阿志養豬養獒犬...

聽著他們講著將來要過的田園生活,突然覺得這樣的生活根本不是常住在台北的都會人可以想像的。

台北因為物價高、房租貴,一旦結了婚,為了維持收支,只好努力工作。
上了班又想努力升遷,升遷的目的除了為了錢,也為了身份跟地位。

在雲林的鄉下,阿志跟美蓉不需要這些東西,住在三合院裡頭,根本不需要付房租。
外面就是田,有吃不完的西瓜、哈密瓜還有花生,好好種作,永遠不怕沒飯吃。

他們只要每天看顧肉豬跟獒犬就好了,養到夠大就賣掉。
當然會有一些風險,但絕對不會虧本。
錢也許賺得不多,但絕對夠用。

不知道為什麼,我突然有點羨慕起他們了。
突然覺得,我現在追求論文點數、升等年限、獎座與研究計畫,都只是平凡無奇的事物而已。

人生最大的幸福,不就是跟心愛的人在一起,建立美滿家庭吧!
追求金錢功名,本來是為了讓家庭過更好的生活。
但在追求這些的同時,我們不知迷失了多少,又失去了多少。
沿著145縣道開車的時候,我一直在思考這些問題。



阿志他們家田的旁邊就是高鐵鐵軌,下一次再跟阿志美蓉見面不知道何時?

也許只有哪天我搭著高鐵趕行程,經過雲林時才會想起,我有這樣一對大學同學在鐵軌邊過著浪漫美好、雞犬相聞的田園生活吧!

阿志&美蓉要幸福喔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