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6月 16, 2009

青春十年


五月的某一個下午,我收到來自嘉義大學洪主任的邀請,希望我可以回母校在六月舉辦的系友大會演講,答應了他在一個禮拜內要給他講題。掛上電話以後,我才開始想,到底要講怎樣的題目呢? 我的母校是南部一所由專科改制技術學院,再改制為一般大學的學校,傳統畜牧氣息濃厚,我做的最好的論文是膠原蛋白、玻尿酸、人工皮膚,在那邊一定不見得吃香,而且聽眾裡一定有很多人是從事傳統的畜牧業,想了很久,決定講最近開始想做的論文「胎牛血清替代物」。


演講前一兩個禮拜收到了系友會寄來的通知函,仔細一看,原來當天大會只有邀請我一個演講者,而且只講30分鐘,突然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。
再隔幾天就收到我大學同學 uncle在MSN上敲我的訊息:

Uncle: 種博,你禮拜六要不要回嘉義參加系友會。
我: 我有收到通知....我會去。
Uncle: 那要記得投阿丙一票喔,他要選校友理事
我: 好,我一定會去。

哈,我當然要去啊,我可是受邀回去演講的系友呢~

畢業快十年了,母校給我怎樣的記憶呢?
1. 跟動物接觸的經驗,嘉大裡有最多的動物了,這種經驗一輩
子不會忘記。
2. 老師對我的包容,我以前大學時代成績並不算出色,很喜歡蹺課,謝謝老師對我的包容,讓我能唸書到現在。
3. 週末時跟同學打牌到凌晨兩點,然後再騎摩托車殺到阿里
山看日出,回程時累的不得了,馬路上都會出現巨型充氣娃娃的可怕幻覺。
4. 嘉義市中正路上的二輪電影院,看兩部片只要50元,看了很多奇怪的藝術電影跟香港電影。
5. 大學談的戀愛,但是因為已經結婚了,所以結婚前的記憶已經刪除,完全無法備份復原(哀)。
6. 週末時搭國光號回台中,坐在最後座時,廁所裡冒出混合漂白水與尿騷味的尷尬氛圍。
7. 20歲時的28腰。

這一次演講我帶了伶仔跟泡芙一起去,這也是我們全家一起出遠門,雖然只是一個離台中一小時車程的小城而已。




抵達會場的時候,會場還很冷清。

記得十年前,我們也有在這個教室裡上過課,只是當時還沒有整建,記得當時的椅子都是灰灰黃黃,椅子底下還有一個鐵絲網,可以放書包,棒球手套,當然還有臭球鞋。


看到這個教室,有關大學的記憶就都回來了...
就像我從來沒有離開過這裡一樣

其實要演講的前一晚,我非常的緊張,我想到的是,不管我在學術上多麼成功,對母校老師來說,我也只不過是他們當年教過的那個混小子罷了,哈!我想我的老師一定會問我很多問題,還有就是台下的大學同學也一定迫不及待爆我的料!當年做過的蠢事,講過的蠢話,一定會被提出來一再討論,想到就覺得很緊張。比去參加國際研討會上台、教職面試都還要緊張 (汗)。

真正上了台就不緊張了,說真的,過去一兩年裡針對胎牛血清替代物的研究報告不知道看過多少了...感覺就像是在文化的教室上課一樣,哈,原來我是比賽型的選手!

會講「胎牛血清」是因為,胎牛血清是目前世界上單價最高的動物副產物,每公升目前單價是 75~300美元,由於胎牛血清可以促進細胞的增生,因此目前細胞培養基均需添加5~10%的胎牛血清。然而胎牛血清本身伴隨著許多爭議,在科學上,成分的不穩定、高蛋白質、高內毒素、高污染風險。在倫理上,胎牛是在屠宰過程自母畜取出,採血是直接以心臟採血,除了採血過程極端痛苦外,胎牛也會因為缺氧而自行呼吸,而使胎牛肺部膨脹,異常痛苦。

簡介了目前世界上比較新的發展,包括使用其他成年動物血清、血小板濃厚血漿,血小板溶解物、臍帶血等等來取代胎牛血清。也預告了我們實驗室目前研發一種替代物,預期可以取代胎牛血清。

演講要結束的時候,我講了一段話:

我記得1999年我們畢業的時候,母校並不是叫這個名子
我們這一輩,從學校叫嘉義農專就開始念了,後來成為改制後第一屆的畢業生。
這麼多年過去了,到現在我在系上網頁的簡介仍寫著「嘉義技術學院畢業」
這代表我對母校有一種無法割捨的情感

我畢業10年了,這10年來,母校的進步等於我的進步,我的進步也等於母校的進步。


走下台時,掌聲大聲的響起來,老師們並沒有糗我或者是說我不好...

教過我的老師都跑到身邊跟我握手,老師都說我講得很好!

他們說我是嘉大動科這麼多年以來,第一個到大學裡教書的校友。說他們都以我為榮。

那一刻,我的不安跟緊張感才放了下來,有種放鬆的感覺,覺得過去10年的努力總算有了報償...

哈,不要再說我大學成績不好、愛玩樂,我可是傑出系友呢!
22歲到32歲的這10年,我可是每天都很努力的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