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6月 17, 2009

OLYMPUS PEN的再襲擊!



オリンパスの歴史

這張照片是什麼? Olympus的DNA?
哈,難道Olympus也開始搞起遺傳工程了嗎?

其實這是在紀念Olympus 的PEN相機誕生50週年。
PEN相機是五十年前Olympus為了生產一種輕巧,可以任意攜帶的相機
取名為PEN的原因是,這種相機可以取代旅行時所攜帶的筆,幫你記錄旅程中的種種畫面與記憶。

如同圖上所示,PEN相機誕生以後陸續演化為許多不同的機型
其中最受歡迎的兩個機型分別是PEN EED F1.7 與與 PEN EE-3
PEN EED F1.7比較特別的是:

由於一般的PEN相機關圈恆定為 3.5,焦距為28mm,EED 1.7有著迷人的大光圈,可以拍出比較好的人像效果。

另外一台現在在古董相機市場上大受歡迎的是EE-2 與 EE-3,其實EE-2與 EE-3在功能規格上並沒有太大的差別。最大的差別是EE-2的貼皮是綠褐色的貼皮,而EE-3則是較經典的黑色貼皮。

有關EE-2在以下的網址有很詳盡的介紹。

不管是EED 1.7、EE-2 或 EE-3,他們的共通特性就是輕巧、設計感十足還有都是半格光電池相機。

先從輕巧開始談,所有的PEN相機都是由金屬打造,但重量大概都是三百多克,雖然不像現在的數位隨身機一樣輕便,但是你要想像PEN相機已經五十歲了,現存的PEN相機絕對比你我都還要老,在那樣的年代裡,能夠把相機設計的這麼小,而且功能性十足,實在是很不簡單。

設計感,PEN相機的金屬感十足,在PEN EE之後的相機,張數顯示器是用指針來表示,就像是賽車的時數表一樣時尚好看。



還有就是機身的設計,EE-2或EE-3的形狀不是絕對的方形,而是接近鏡頭處,稍微膨大,兩側末端是收斂的略橢圓形。 機身的設計大小剛好是東方人可以一手掌握,食指按快門,拇指撥底片,現在的相機還真的找不到這樣的藝術質感。

最後談到的是,PEN相機是一台很經濟的半格相機,也就是說,一般的135底片,可以拍至少72張。也因為如此,他的觀景窗是縱向的,當你要拍橫向的影像時,就要把相機轉成縱向拍攝。另外,PEN相機並不需要電池,它是使用一種Cd光電池,位於鏡頭測邊,光電池接觸到光源時,會產生足夠的電力來供應相機計算程式曝光,當測光元件顯示光源不足時,觀景窗會升起一個紅屏(塑膠片),告訴拍攝者現在光源不足以照相了!如果要在光源不足的環境下使用PEN相機,外裝閃燈是可行的。

講到這裡,就會覺得Olympus真是太神奇了,在那麼多年以前就能夠設計一台這麼輕巧、外觀有質感、而且符合環保精神的相機。 而且,當年生產的這些相機,經過了這麼多年以後,大部分都還能繼續使用。以前的相機設計是要讓你用一輩子的,而不向現在的消費機,頂多用三年就得淘汰了。

我目前珍藏著一台EE-3


這台EE-3是我還在念博士班的時候,我的日本好友MABUCHI從日本帶到台灣送給我的,我很珍惜這一台EE-3,除了來自日本友人的情感因素之外,就是我一直很想要有一台我出身年份的古董相機,由於EE-3的生產年份剛好是1973 - 1986,跟敝人的出生年1977年實在太接近了。

有的人瘋狂的收集出身年份的WHISKY,而我只想要找一台經典的、樸實的也剛好是七0年代末期生產的EE-3。



後來,我還為了這台EE-3買了一個專用的外閃,這個外閃很小,很酷的是他接到EE-3上面大小剛剛好,就像它是為了EE-3來到這個世界上一樣。

這兩天,收到日本Yodobashi的廣告信,居然發現Olympus居然在PEN相機誕生的50週年做了一件不得了的事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那就是,生產PEN相機的復刻板,而且是可以替換鏡頭的單眼相機!





細部分解Olympus Pen E-P1,一樣的金屬質感,致密緊實的機身,數位的介面!三百多克的體重,簡直是太帥了!




Olympus Pen E-P1有很多配件可以加購,包括復古造型的扁形外閃,疊影對焦器、接寫環等等,喔!真是太迷人了!有了 Pen E-P1,誰還會想要用EE-3照相?



仔細看看,新版的Olympus Pen E-P1在外觀上雖然跟PEN相機很相近,但是還是有一段不小的差距,舉幾個例子來說:

1. 那個略橢圓形往內縮的機身到哪去了?
2. 黑色貼皮怎麼只剩一小塊,是貼心酸的嗎?
3. 像賽車儀表的類比底片計數器到哪去了?手動捲底片那個桿子呢? (老兄,你是不知道數位相機不吃底片的嗎?)
4. 那個EE-3特有,往上凸起塑膠快門呢?
5. 光電池呢?紅色塑膠屏呢?

哈,這是我感受到復刻板跟EE-3之間的差距,其實我想表達的是,底片機還是有著他特殊的魅力的,舉幾個例子:

1. 掛在脖子上出去外拍,絕不撞機,而且多麼時尚!
2. 不需要充電,也不用再買一顆備用電池!
3. 金屬快門聲拍拉刷拉(刷拉應該是卡住了)的快感 ,一般人難以體會!
4. 底片沖洗的期待感,當你按下快門到照片沖洗出來為止,沒有辦法預期這張照片拍得如何?
5. 相片的質感,PEN相機雖然是半格相機,拍出來的照片還是有一定的品質,請看以下這張照片:


這是2005年,我跟伶仔沿著山線鐵路旅行,在一個老車站用EE-3拍的。照片質感很好阿,銀鹽系統補抓光影跟感動,還是讓人驚豔的。

啊~講了這麼多 復刻機 Olympus Pen E-P1的壞話,你覺得我會不會想擁有一台Pen E-P1呢?



答案當然還是想要啊,雖然Pen E-P1已經沒有EE-3那種懷舊魅力,不是在帥氣的1977年誕生,也沒有上述那些優點,但是如果能擁有一台Pen E-P1,我想我一定會高興到飛起來吧!

想像以下場景:
1. 帶著它偷偷離家出走,騎腳踏車環島旅行,再把照片寄給太太跟系主任,當作唯一追蹤逃亡的線索。
2. 心情不佳時,就帶著它到後山去拍繡球花。
3. 可以替換的小巧鏡頭。
4. 可以放在牛仔褲的口袋裡 (嗯,這比較不容易,我想會捨不得液晶螢幕刮傷吧), 放在短褲的口袋裡或是吊尬阿的肩帶下比較實在。
5. 背著它在校園裡散步,學生會說:「老師你好時尚喔!」 (雙眼夢幻迷濛陶醉中),其實是頭髮太少,「時時像和尚」。
6. 帶著它到歐洲旅行。
7. 帶著它記錄泡芙的成長 (其實相機已經很多了)。
8. 去動物園拍動物,這一點比較多餘,我覺得動物園的動物比模特兒更需要關注。

哈,以上是我想著,我如果擁有一台Pen E-P1的快樂光景,感覺有了Pen E-P1以後,我的生命就會豪華許多了,哈哈!

我現在不會買Pen E-P1,而且也沒有這筆預算,Pen E-P1的基本款大概要九萬塊日幣,換算成台幣加上折扣也要三萬左右,如果我買了它,伶仔除了把信用卡、提款卡都折斷以外,應該也會把我的雙手打斷吧

Olympus你也太資本家了,不能夠以滿足我這種收入不多、追求懷舊感、昔日EE-3愛用者的角度出發來訂價嗎?

難道你真的要逼我捲款潛逃嗎?
難道你想看到愛用者被折斷的卡跟雙手嗎?
難道別人的家庭失和,而你的企業成功,你會快樂嗎?

為了表達我的憤怒,來一張PEN所拍出的憤怒照片吧!



我買彩券卡實在,這是結論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