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7月 29, 2009

家庭主婦 (寫在結婚四週年之前)


我寫這一篇,其實不想讓妳看到,也不想讓其他人看到,只是我不知道介面要怎樣設定,可是又想寫,不知道怎樣是好。

現在是七月二十九日,剛好是泡芙出生滿六個月,離我們要把她接回台北的時間越來越近了。

一開始送回台中老家的想法是,因為我們家在山上,山上要找到合適的保母並不容易,如果每天上山下山,擔心安全的問題。 泡芙又是我們第一個小孩,所以就只好把她送回台中,最早是在霧峰由我爸媽照顧,現在他們出國了,只好拜託你爸媽了。

雖然每個週末開車回台中,非常的疲憊,並不是說路程多遠還是怎樣,只是我真的很不喜歡出門,還有每一次「去」、「回」之間打包行李讓我很不安,我總是有處理不完的工作,每次要取捨哪些資料要帶,哪些不帶?加上我很容易忘記東西、掉東西,總是很煩惱。

我個人討厭遷移不是沒有原因理由的,我們一結婚就搬到國外住,剛回國那一年,在台北就搬了三次家,好像一個地方住個幾個月就得開始收拾。

每一次遷移總是很匆忙,感覺很沒有安定感。

你這一次生產也是一樣,我們過年本來住在台中,急急忙忙搭高鐵到台北榮總生產,產後妳住的坐月子中心在竹圍,做完月子我們又匆匆忙忙趕回台中住了一個禮拜,緊接著回山上住了兩三個禮拜,最後還是把泡芙送回霧峰,現在又送到你媽媽家,不要說我受不了,連泡芙可能都會因為這樣不斷的遷移而感到不安、適應吧!

還有,泡芙託給爸媽帶,難免在一些理念上會有不一樣的地方,比如:香蕉是應該磨成泥還是咬爛給她吃?奶瓶應該用塑膠的還是玻璃的? 該不該常常讓她吃奶嘴?甚至連泡奶粉時,要先加冷水還是先加熱水? 這些大家意見都不一樣,久了就難免會有爭執。

我其實蠻擔心,這樣時間一長,真的不是一件好事。

我也不是真想抱怨還是怎樣,我知道這就是當爸爸的代價。
只是,有時候我也會希望換一個方式,一個可能比較合適的方式來維持家庭。

我們討論的結論是,妳決定休息一陣子,在家好好帶泡芙。
也就是工作到這個月底,剛好泡芙比較成熟了,帶回來讓我們自己照顧她。

我很感謝妳願意做這樣的犧牲,雖然我們有討論過,我沒有課的時間其實也可以照顧泡芙,但是妳覺得這樣不好,妳希望我可以全心投入工作,把心力都放在學校上面,不要分心跑來跑去,雖然我們家就在學校旁邊。

妳從大學畢業就開始投入職場,中間除了念碩士班的兩年,到日本的一年以外,妳都在工作,這一次妳又要再度走入廚房,當一個真正的家庭主婦。

我有時候蠻歉疚我是一個比較自私的人,我對於自己的事業,自己的生活總是比較關切比較多,相對給妳的跟泡芙的關切就比較少。

妳常講我是「放大版的泡芙」,意思是「長不大的孩子」,謝謝妳把我照顧得這麼好,又要忍受我這麼多情緒。

我有時候都還會覺得我沒有很適應當「爸爸」這個角色,雖然懷胎十月、生產跟照顧泡芙的事,妳付出比較多,可是我還有點轉換不過來,這種「產後憂鬱」的感覺我很難具體描述,但也許泡芙跟我們一起住久了,我會比較適應也不一定。

家人還是要聚在同一個屋簷下,才算成家。
妳沒有上班,少一份收入,也許經濟不像以前那樣寬裕,但是省吃儉用還是過得下去。

而且我們沒有房貸壓力,也不用像以前那樣常搬家,跟很多人比較起來,我們算幸運的了。


謝謝妳為了婚姻、家庭,放棄許多夢想,我很抱歉有時候情緒化下說的,傷人的話。
謝謝妳願意為了我跟泡芙走入廚房,我會努力工作,節省開支,讓我們過得更好。


謝謝妳


小凱

寫在結婚四週年前

沒有留言: